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

2015年 香草莢保存整理

接觸香草莢剛好兩年了 因為看到很多香草莢的新朋友有疑問 分享一下我這兩年的心得 每個人的做法不同,僅提供我一點拙見, 我覺得大家可以互相分享一下保存的方式, 讓大家可以更開心得使用香草莢
*********
因為之前在預購香草莢 我團了一團很大團的,然後發生很多『保存』的問題 那時候我跟廠商討論了很久 廠商堅持,就是要放常溫+玻璃瓶才是最好的 (我有實驗,放試管10管都會有5管左右發霉...)註5 我一直想不透,為什麼要堅持放乾燥&常溫 或許在國外都是這樣是最好的狀態吧..
但是台灣的氣候、溫度、濕度和產地並不相同

業界都是用『冷凍』保存居多 廠商都是用『真空後冷藏 OR 冷凍』保存 因為我換過4個廠商 所以問過4家的保存方式....
試問,這種規格的保存方式,適合小家庭嗎? 一大包退凍/冰後,是真的好保存嗎? 而且拆封就破真空了,是最容易出問題的唷!!
那時候討論了很久,也在網路找了很多分享 最後發現泡酒是最容易保存,也最容易釋放香草的芳香因子 比用牛奶加熱去釋放香草的芳香因子效果更佳 香氣佳,使用佳,保存也方便 (↑ 有跟廠商討論過,泡酒可以萃取出香草醛)
泡酒取出的豆莢,也更容易擷取香草籽 比用刀剖開乾豆莢刮出香草籽來的更為方便 (而且也濕潤)
再加上用來保存的酒,還可以當香草精使用~ 泡酒後常溫保存就可以了
真的只是可惜了,這麼好的東西 (香草莢) 少了這麼一點點步驟,就可以變得更好... 時間會讓香草精變得越來越棒 可惜時間是沒辦法加速的~ 希望大家可以試試看, 讓你的材料加分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不建議先做香草糖的原因:
因為之前我的使用經驗是,乾燥後的豆莢風味會降低 一個好的香草莢,含水量大約在30﹪~35﹪之間,最高標是38﹪
如果先做糖乾燥了豆莢,讓豆莢品質降低了 再拿來做酒,個人覺得有點浪費...
而做酒後拿出來的豆莢,稍為自然風乾後 又是跟當初的新鮮豆莢一樣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圖片是我冷凍在冷凍櫃的豆莢



凍過表面會有水氣,個人不太喜歡 XD 所以解凍後要泡酒都會先用酒洗一下 而且豆莢部分變成紅褐色 這個我不知道是為什麼…
我確定這批冰進去之前都是接近黑色的… 因為還在冷凍狀態,所以香氣不太明顯 不知道退冰會不會香氣減弱 所以基本上我不太建議用冷凍的方法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香草精作法:豆莢+酒,比例隨意,越多支越濃 香草醬作法:豆莢+酒打碎,比例隨意,越多支越濃 香草糖作法:使用過的豆莢+糖 香草油做法:豆莢+油,比例隨意,越多支越濃 香草豆莢粉:乾燥豆莢(或是放在糖裡乾掉的豆莢)用調理機打碎即可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補註1:至少有兩個老師說這樣很棒,老師經驗那麼多,也會稱讚,那這樣會差嗎? 補註2:泡酒後,至少我從不擔心香草莢會壞掉,因為兩年來還沒看過有問題的 補註3:之前整理的香草莢問答 https://goo.gl/IW7Kgp
補註4:關於泡酒有跟香草先生進一步討論過, 因為他家的豆莢都是頂級品 所以處理方法會跟一般市面的不同 因為我是跟我的廠商進貨,商品來源不一 建議大家,要跟自己購買的廠商詢問最佳的保存方式 才是最聰明的方式唷 ^^
補註5:因為當初測試的是馬達加斯加,含水量較高 所以放玻璃管,還是有水份過高發霉的問題 相對於印度尼西亞的,就沒這個問題

1 則留言: